Web瀏覽器

Posted: June 1, 2022

網頁瀏覽器相關

網頁瀏覽器Web Browser,常簡稱為瀏覽器)是用於存取全球資訊網(World Wide Web,簡稱 WWW 或 Web資訊系統的應用程式,這些資訊可為網頁、圖片、影音或其他內容。全球資訊網透過網際網路,將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)發布的資源(resource),通過超文本傳輸協定(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,縮寫:HTTP)傳遞至使用者的瀏覽器。使用網頁瀏覽器很容易瀏覽圖文並茂的影音網站,飛快地找到要觀賞的影片。Tim Berners-Lee 於1989年發明了全球資訊網,並於1990年編寫了第一個網頁瀏覽器。

全球資訊網並不等同網際網路,全球資訊網只是網際網路的項目之一。個人看法:網頁瀏覽器譯作Web瀏覽器、網頁伺服器譯作Web伺服器較佳,英文縮寫的Web翻譯不容易,因此譯作Web瀏覽器正是呈現原意。目前瀏覽器主流Chrome、Firefox、Vivaldi、Microsoft Edge及Safari。

 影音播放器是專為播放影片打造的APP,以瀏覽器播放影片,效果難免略遜一籌。因此推薦以影音播放器觀賞網路影片,但仍需借助瀏覽器得知影片所在網址。

建議安裝PortableApps.com Platform於資料夾D:\Portable,若未選擇Chrome、Firefox,可在執行D:\Portable\Start.exe 後,點選 管理軟體 取得更多可攜式軟體… 依類別 勾選 Chrome、Firefox

Firefox 瀏覽器

擴充套件就像是在 Firefox 中安裝應用程式。它們為 Firefox 新增功能,讓上網變得更快、更安全、更好玩。雖然D:\Portable\Start.exe可啟動Firefox,我更喜歡於桌面建立D:\Portable\PortableApps\FirefoxPortable\FirefoxPortable.exe捷徑。擴充套件在D:\Portable\PortableApps\FirefoxPortable\Data\profile\extensions資料夾內,複製 .xpi另成新檔,副檔名改為 .zip 即可解壓縮,參考如何製作 Firefox 擴充套件 可作編輯。

  • 惱人廣告是觀賞網路影片的夢魘,安裝 uBlock Origin 可阻擋大部分廣告。
  • 取得影片網址 .m3u8(於影音播放器播放):
     首推 The Stream Detector(註:少數網站無效),今天(2021-11-01)自動更新時,卻只偵測 .ts,嚴重失去原意。幸好可以安裝偵測 .m3u8 的舊版本,方法:
    移除 The Stream Detector,下載 The Stream Detector.xpi
    按 Ctrl+O 開啟檔案 尋找並點選下載的 The Stream Detector.xpi 點選「開啟」 關閉自動更新。
    CocoCut 可取得影片網址、下載影片,可惜原作者更新版本時,可能…,帶給使用者不便。今天(2021-11-01)一切正常,安裝後若有異常,可下載舊版本 CocoCut video.xpi 替代。
    HLS Downloader 可取得影片網址、下載影片,但功能稍遜!
  • 當擴充套件不提供偵測影片網址時,使用 Firefox 內部功能偵測影片網址的方法:
    胭脂扣 為例
    點選 Firefox 右上角 開啟應用程式選單 應用程式選單 更多工具 網頁開發者工具
    以上這些步驟可使用快捷鍵 F12 或 Ctrl+Shift+I 達成
    點選 網路 頁籤 於 過濾網址 輸入 .m3u8 點選 搜尋 按鍵盤 F5 重新整理頁面,並讓影片處於播放。

    複製網址

Chrome 瀏覽器

PortableApps.com Platform 的 APP 大部分是 32 位元,也可至 Chrome Portable 64-bit(Test) 下載 64 位元,啟動 D:\Portable\Start.exe 後,點選 管理軟體 安裝新的可攜軟體 …。擴充功能為瀏覽器添加新功能,善用擴充功能,就能讓 Chrome 發揮更大的效益。安裝的擴充功能(64 位元)在 D:\Portable\PortableApps\GoogleChromePortable64\Data\profile\Default\Extensions 資料夾。
有些擴充功能因違反了「應用程式和擴充功能政策」,導致被強制下架。而有些擴充功能,作者在「更新」時,改為付費或…。可參考 備份實用的 Chrome 擴充功能How to disable Google Chrome extension autoupdate 關閉自動更新。

  • 惱人廣告是觀賞網路影片的夢魘,安裝 uBlock Origin 可阻擋大部分廣告。
  • 取得影片網址 .m3u8
    CocoCut 可取得影片網址、下載影片,可惜原作者更新版本時,可能…,帶給使用者不便。安裝後若有異常,可下載 CocoCut video.zip(3.1M,下載時須稍後),解壓縮得資料夾 CocoCut video,底下操作請參考 備份實用的 Chrome 擴充功能
    於網址列輸入(可貼上右邊的文字) chrome://extensions/ 開啟右上角「開發人員模式」 左上角「載入未封裝項目」 選擇資料夾 CocoCut video 的子資料夾 2.4.6_0 點選 「選擇資料夾」
    Stream Recorder僅能下載影片(註:少數網站無效)。安裝後若有異常,可下載 Stream Recorder.zip,解壓縮得資料夾 Stream Recorder,底下操作請參考 備份實用的 Chrome 擴充功能
    於網址列輸入(可貼上右邊的文字)chrome://extensions/ 開啟右上角「開發人員模式」 左上角「載入未封裝項目」選擇資料夾 Stream Recorder 的子資料夾 1.3.8_0 點選 「選擇資料夾」
    HLS Downloader 可取得影片網址、下載影片,但功能稍遜!
  • 當擴充功能不提供偵測影片網址時,使用 Chrome 內部功能偵測影片網址的方法:
    參考 超簡單下載 HTML5 Video Blob URL 加密影片網址

下一頁 上一頁